千锋教育-做有情怀、有良心、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

400-811-9990
手机站
千锋教育

千锋学习站 | 随时随地免费学

千锋教育

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

领取全套视频
千锋教育

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
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

上海
  • 北京
  • 郑州
  • 武汉
  • 成都
  • 西安
  • 沈阳
  • 广州
  • 南京
  • 深圳
  • 大连
  • 青岛
  • 杭州
  • 重庆
当前位置:深圳千锋IT培训  >  技术干货  >  小白学Python之互联网数据分析之搭建指标体系(四)

小白学Python之互联网数据分析之搭建指标体系(四)

来源:千锋教育
发布人:小C
时间: 2023-04-11 10:44:24

  八、搭建指标体系

  · 什么是指标体系:多个数据分析指标的集合就是一套指标体系,设计这些指标的计算逻辑就是搭建指标体系

  · 为什么搭建指标体系:目的是将抽象的业务现象数字化,数字化后才能更好地理解业务和发现问题以及寻找解决方案。搭建指标体系并不是以软件工具为重点来具体实现,而是主要以分析思维来实现,首先要全面地理解业务,然后引入思考:如何将抽象的业务现象数字化,这些数字就是业务状况的具体表现,搭建指标体系就是定义这些指标的名称及具体的计算逻辑,而像Excel、PBI、SQL、Python等工具是将这些指标统计出来并进行分析。业务是一个非常广泛的代名词,无论是Python数据分析,还是JAVA软件开发,还是UI界面设计,基本上都是业务先行。做软件开发的,理解用户需求后去实现相应功能就是业务其中之一;做界面设计的,理解用户操作习惯和审美就是业务其中之一;做数据分析的,理解用户行为特征后去制定营销策略就是业务其中之一。

  1.业务数据

  · 以如下数据集为例,我们来思考下能从什么维度进行数据分析?如何搭建数据分析的指标体系?这些指标又能发现什么样的业务问题点等等

图片1

  2.分析维度

  · 时间序列上的分析角度:

图片2

  · 地理位置上的分析角度:

图片3

  · 人、货、场上的分析角度:

图片4

  3.量化指标

  三大类指标

  时量:衡量业务某种状态的持续时间长短

  数量:衡量业务发展的规模大小

  质量:衡量业务经营的质量好坏

  发货时长:从下单到发货的时长,发货日期-订单日期,衡量发货效率的高低

  配送时长:从发货到签收的时长,签收日期-发货日期,衡量配送效率的高低

  运输成本:运输成本求和,衡量快递配送的人力物力等成本高低

  订单数:订单编号计数,衡量下单量的多和少

  数量:数量求和,通过售卖件数来衡量业务规模大小

  单价:单价求均值(或销售额求和/数量求和),衡量商品的价值高低

  销售额:数量*单价后求和,通过交易金额来衡量业务规模大小

  利润额:利润求和,衡量盈利金额的规模大小

  利润率:利润求和/销售额求和,衡量盈利水平的质量高低

  用户量:用户编号计数,衡量用户规模大小

  复购率:下单2次及以上的用户数/用户数,衡量用户对某商品的重复购买程度,即回头客占比

  下单频次:以用户分组统计订单数,衡量各用户的购买频次高低

  连续下单天数:如某用户1号2号3号都下单,而4号没下单,则连续下单天数为3天,衡量用户对商品需求的高低

  上架商品数量:上线准备售卖的商品数量

  按件求和,衡量售卖商品件数的多和少

  按种类计数,衡量售卖商品的多样性

  4.分析场景

  · 什么是分析场景:问题+维度+指标+结论+解决方案=分析场景,数据集的字段越多,业务知识越熟悉,能构思的分析场景越多

  · 整体业务发展状况:销售额如何?订单规模如何?多少用户?商品多少件?商品种类多少?均价多少?用户主要分布在哪些地方?合作的快递公司有哪些?盈利水平如何?

  · 地区维度:全国各省的业务覆盖程度如何?业务主要集中在哪些大区?各大区的业务发展状况又如何?即各项指标的表现如何?比如销售额、利润率、用户下单频次、复购率等等,各大区的业务又主要集中在哪些省份?各大区下哪些省份的业务发展状况好?哪些发展不好?各省/自治区/直辖市的业务发展状况又如何?各项指标的表现又如何?各省份主营的商品分别又是哪些?发展如何?哪些商品卖得好或不好?

  · 时间维度:整体业务发展趋势如何?即各项指标的发展趋势如何?向好还是向坏?细分到大区、省份、产品类别等维度,发展趋势又是如何?哪些发展好或不好?

  · 用户维度:用户群体的特征是啥样?即用户画像,男女占比如何?年龄分布如何?偏年轻偏中年还是老年?蓝领为主还是白领为主?哪些特征的用户对业务贡献度较大?

  · 商品维度:主营商品是哪些?哪些畅销哪些滞销?哪些利润高哪些低?各商品的复购率如何?什么商品适合什么样的用户?售后情况如何?各商品分别出现的问题又是什么?哪些商品用来引流会更好?

  · 快递维度:合作的快递公司有哪些?主要跟哪些合作?各快递公司的配送效率又如何?分别又有哪些问题?如何优化与各快递公司的合作关系?

  · 获客渠道:从哪里获取用户?自力更生还是广告推广?各广告渠道的用户群体是否与公司用户群体相符?收费高?按浏览量收费还是访客量还是下单量?从浏览到下单的转化率又如何?投入和产出的比例怎样?如何优化与各广告渠道的合作关系?

声明: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。

猜你喜欢LIKE

小白学Java之什么是跨域vue?如何实现跨域

2023-05-29

小白学Python之互联网数据分析之搭建指标体系(四)

2023-04-11

小白学Java之Nginx介绍

2023-03-28

最新文章NEW

小白学Java之socket是什么有什么作用

2023-05-30

哪些语言可以用来开发网络爬虫程序

2023-05-29

小白学Java之DML数据操作(增删改)

2023-05-23

相关推荐HOT

更多>>

快速通道 更多>>

最新开班信息 更多>>

网友热搜 更多>>